“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文社科与专业建设研究”(专业建设篇) 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2-11-28浏览:383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展人文社科专业、培养出更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这是值得各个高校深入思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探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问题,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四十周年校庆之际,20221126在玄武湖假日酒店举办了“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文社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高端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院长赵霞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永祥教授、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院长张谦芬教授、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姚苏平教授、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副院长罗荣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邵珊副教授等校外专家此次论坛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承办,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语言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1126日上午9,论坛正式开始。论坛开幕式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执行院长王东教授主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校长许巧仙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需要,也是四十周年校庆需要,本次会议对于汉语言文学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新文科建设有重要的意义。

 赵霞教授作了题为《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外语类课程建设的思考》的主旨报告。赵教授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外语人才培养中的课程建设问题,从全球治理体系及其变革、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外语人才、外语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以及课程设计与实践四个部分进行了探讨。讲座探讨了包括提升全球治理传播话语权、语言能力、跨学科能力、跨文化能力等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的演变、外语人才与中国话语权的构建问题,以及在课程设计与实践中,教师自我建设、主动求变的重要性。王永祥教授点评认为,赵教授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背景下的外语学科进行了探讨,提出建构中国的话语体系的重要性,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认为该报告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概念和演变过程进行了梳理,强调国家意识和中国立场的必要性,指出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是中肯的,特别赞成外语课程建设中外语教师自我提升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同时也对何成洲的学术报告《走向人文与艺术学的中国知识话语体系建构》具有在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上的启发意义作了肯定。

 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姚苏平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视野下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文科专业建设思考》的主旨报告。她指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汉语言文学培养方案可增加师范生自我成长内容,突出新课程标准的导向性,增加师范性的呈现程度。接着,姚教授介绍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认为学院须根据自身学科传统解决旧文科问题,提出作为师范类文科地方高校,须关注一流专业建设指标的完成度、教学成果、教改内容、学生发展等问题。同时,强调要解决发展问题,学院须解决人的问题,提倡培养拔尖人才,关注不同类型教师;重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利用名家资源加强指导;搭建团队和平台,展开学术活动;关注思政队伍的建设和教辅人员的发展;加大对青年教师发展的扶持力度。之后,张谦芬教授对这一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非常符合实际,需要多交流。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副院长罗荣华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推进汉语言文学一流专业建设》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罗教授分享了师范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重点教材建设推进工作实施的工作经验,他建议尽早定稿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强调推进“师范生为中心”、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和践行“持续改进”的质量观的重要性。赵晓驰教授评议道:罗教授从管理的角度毫无保留地介绍学校成功的经验,在教学材料建设、学院文化建设等方面也提供了细致的参考意见,这些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语言学院中文系主任康盛楠教授从专业简介、培养目标、课程思政要求、毕业要求、学制、学分与授予学位等十个方面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提出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分层次培养问题、课时设置与知识结构的协调问题、特殊教育与专业课程的融合问题、课程与思政指标点和毕业要求矩阵图的对应问题四个方面的思考。针对这一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讨论。赵晓驰教授认为基础盲文、基础手语课程应包含在语言文字模块中而非在教师教育模块。姚苏平教授提出培养目标应明确是普通师范还是融合教育。罗荣华教授提出应调整“班主任工作”课程位置。

 语言学院英语系主任赵冬华副教授从专业简介、培养目标、教育见习等方面介绍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提出目前英语专业的“校企合作”工作已有一定的经验,但在专业引领方面须得取经。大外教研室主任季晓燕也就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考研英语问题向专家作了交流。王永祥教授提出英语专业的高级职称比信息的来源要保证可靠,再核实学分总数的要求,提醒学院对课程与思政指标点和毕业要求矩阵图的对应问题须关注。同时,王教授肯定了引进外来力量孵化大外英语和考研英语的提升思路。罗荣华教授评议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相关内容要有系统性,需要再学习相关经验的基础上整体把握。自由讨论中,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与语言学院的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的中文和英语专业建设问题,为学院和老师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

 26日下午,本次论坛举行了闭幕式。语言学院党总支书记丁祖保副教授作闭幕式致辞。丁书记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肯定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我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于新文科的“新”字提出了四个“做到了吗?”的设问

王东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风格多样,氛围好,认为该次大会围绕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我院的学科发展带来了启发。

总之,与会专家围绕着“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这一主题,多方面的深入讨论为我院未来的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我院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我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发展契机,吸收专家的意见,力求在未来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文/张莹莹 吴晓芳  /柯怡萍 叶倩文  编辑/赵冬华 王东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