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4-03-18浏览:17

3月13日,语言学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丁祖保主持。

参加学习会的学院教职工,就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发表学习心得和思想感悟。副院长徐琴芳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有了新的感悟,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给语言学院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导航,首先要形成发展新格局,不能拘泥于传统,强调创新创造,鼓励教师们走进课堂又走出课堂,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带领学生到社会中去,发挥高等教育的功能,做到学以致用。其次,我们要抓住数字化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积极投入到教育改革的浪潮,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学平台,建设数字化资源,利用人工智能和智慧教学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党员干部要从讲话精神中找准方向、找出思路、找到方法,真抓实干、笃定前行,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落实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副院长刘海军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两会的胜利召开,既让我们看到国家战胜艰难险阻的智慧和勇气,也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祖国将会更加繁荣昌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师范院校,我们对全国的特殊教育发展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必须全面强化内涵建设,主动融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对标国际一流特殊教育,识变求变,固本创新,为全国乃至世界特殊教育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党总支副书记张冬冬结合学生工作进行了发言,她表示本次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坚定中国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饱满的精神风貌,将学生管理、教学科研、实践育人有机结合,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衔接,引导学生在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创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领域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教师第一支部书记姚晓菊对2024年工作有了新的展望,作为英语系支部书记,将认真研习会议精神,扎实部署新一年支部工作,和系科建设用相同行,锻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打造高水平思政课程,培养多梯队教师和学生竞赛团队,对接多层次产教合作,提供高评价社会服务。作为普通教育工作者,将继续兢兢业业,努力履职尽责,时刻牢记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振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国家来说,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我校来说,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我们要认真思考如何在传统学科中创新,搞好产教融合,突出特教特色。

教师第三支部书记稂志艳结合实际,从基层建设角度发表感想。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国城乡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学院基层党支部作为高校的基层单位,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注重因材施教,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目标,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提升高水平科技教育,为建设江苏教育强省赋能添彩,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学生第一支部书记杨菊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实践问题,也是理论问题,要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聚合相关研究力量,有组织开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理论研究。

党总支书记丁祖保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一定要围绕“新质生产力”开展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在科技文化服务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是在高层次人才工程、创新驱动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激活学院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当下学院发展的主旋律,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本质要求,学院要把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把“学做人”和“成大器”相统一。学院一定要置学生于教育体系、育人场域和资源配置的中心,构建“大思政”一体化育人模式,将“产、学、研、教”深度融合作为重要改革方向,要做到招生、培养和就业工作贯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文/翟玉杨 图/翟玉杨 编辑/杨菊鑫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