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模式 打造高效课堂——语言学院开展大学外语教学沙龙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4-04-12浏览:10


4月10日下午,语言学院在博雅楼3501举办了大学外语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王翔敏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创新驱动下的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的主题,与大学外语公共教研室十几位一线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由刘海军副院长主持,语言学院党总支书记丁祖保,执行院长王东教授,副院长徐琴芳教授和大学外语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王翔敏副教授曾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特等奖”等20余项教学奖项,在教育类核心等期刊发表教研论文近20篇。王翔敏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ELF教学研究及多次参赛的经验,围绕课程建设的“硬/软”、创新设计的“远/近”以及课堂教学的“静/动”三个方面介绍教学创新设计的经验和心得。她用三个问题引发与会老师的思考:为何“创新”?何为“创新”?如何“创新”?同时她还强调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有扎实基础,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思考迭代;创新设计重在问题导向,升维破局,降维立新,主要思考“课程最大的问题或者痛点是什么”;课堂教学是基本功,静时显深度,动时展温度。她指出教学是艺术和科学的统一体,教学比赛展示的应是教学常态,教师课堂上不仅要注意语言、教学仪态、节奏等,还要注意教学逻辑和教学互动关系的管理。


王翔敏副教授丰富的经验分享对于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创新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为各类教学竞赛备赛提供了实用且非常有价值的指导。分享结束后,老师们积极互动交流,提出个性化的问题,主讲嘉宾一一解答。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与会教师加深了对教学创新大赛的认识,深刻理解了“软硬兼施、笃近举远、动静相宜”的设计理念,在今后的参赛中必定会有更好的教学效果。(文/王振环、郭敏 图/高亚丽 编辑/刘海军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