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 微光在宁汇聚,语言学院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1-08-05浏览:1680

七月是蝉鸣斟满夏日水汽,可是今年,疫情、暴雨再次牵动着我们的心。语言学院学子踊跃响应号召,积极自发报名、自愿献力、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属于他们的青春力量。

语言1905班班长徐可同学眼见着在江宁疫情蔓延过快,后勤防疫人员忙碌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就申请加入志愿服务,但申请表迟迟没有被负责人审批。直到729日,南京市江宁区疫情防控进入第三次核酸检测,在与湖熟街道耀华社区服务站负责人短暂沟通后,她才终于能够穿上红色的防疫马甲,马甲上青年志愿者五个字既是一种喜悦也是一种责任。第一天,她一连站了5个小时,到下午的时候腰就开始酸痛,不得已一直撑着腰来组织秩序。她的任务是每十人一组进入核酸检测的集装箱做的小板房里。她每一次喊来十个人都必须扯破喉咙,即便如此很多老人还要亲自上前引导才明白该去哪里做核酸。虽然在室内,但只是临时征用的现在停工的水泥厂工地,并没有风扇和空调,比起炎热更多的是蚊虫叮咬,一天下来,她两条腿竟然找不到一处巴掌大的空白的地方,但神奇的是,她这么个怕痒的人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蚊子咬伤的。

语言2002班的闻雅同学也是第一时间加入了秦淮区大光路街道进行志愿服务。街道需要排查每一户居民的行程状况,筛出黄码人员,她再挨个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行程轨迹、个人信息、家庭情况,做好统计记录,安排他们居家隔离。有时候一个电话要打三四遍。核对完情况后,还要完善纸质表格和电子表格,按照上级要求上报数据。每一条数据背后都是一个人一个家庭,每一条数据都是后续防疫工作开展进行的基础,所以每一条数据都至关重要,要再三核对,不容出错。闻雅同学已然锻炼成不可忽视的后备力量。

语言2006班的李世豪同学在刚放假便进入迈皋桥街道瑞丰园社区开始暑假实习,突然到来的疫情打乱了此前的计划,在接到上级通知以后,他配合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立马去丁家庄第三小学检测点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从下午一直准备到凌晨的2点。穿着防护服8个小时不休息,汗水浸湿了衣服灌满了手套。由于人手短缺,原本只穿8小时工作的李世豪又坚持了2个小时,满脸的勒痕让原本年轻帅气的小伙变得有些沧桑。

同样来自语言2006班的南京籍学生田冰清同学,也是众多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的志愿者之一。从全民核酸一开始到现在,田冰清同学从南京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穿的红马甲,换成如今疫情较严重的蓝白防护服,穿着沉闷不透气的防护服,挺过南京夏日高温暴晒,脱下防护服,双手都是被汗水蒸得颜色发白,手指发肿。抗疫的同时,不畏台风烟花,迎着暴雨狂风,坚守在核酸检测点的棚帐里,给前来的民众做核酸。面对着一批一批的居民,打起精神确保每一个环节准确无误。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本次核酸疏导防疫志愿服务中,切实地体会了这八个字的内涵。防疫工作还没有结束,志愿者们表示,只要国家有需要,青年大学生就有义务站出来,保持勇担使命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为人民服务,为抗疫加油。(郑丹丹 徐可 闻雅 李世豪 田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