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不平凡的青春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1-08-11浏览:2123

 疫情发生以来,语言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团委的号召,积极动员在校生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条战线中。他们舍身忘我,参与志愿服务,服务家乡防疫工作,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面对家乡扬州市突然爆发的疫情,语言1801班的倪雪瑶主动向社区申请前往防疫第一线。她说,“自己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疫情就是命令,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83日,她上午9点到社区参加集中培训,从下午1点直至凌晨1点采集完毕,连续16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里,倪雪瑶终保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坚守在核酸检测采集点帮助市民们完成核酸采样码的注册、登记工作。一位耄耋老人递上身份证请她帮忙注册采样码时说:“小姑娘你是党员,我相信你!”这句话温暖而有力量,没有什么比群众的信任更能让党员同志充满干劲了!

家在扬州浦西社区的语言1906班汪菲雪同学,她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主要是在社区内挨家挨户上门核对居住人员信息、发放防疫宣传单,耐心地为社区居民讲解核酸检测需要事项,帮助社区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们上门送去核酸检测凭证。核酸检测时,在入口处检查行程码和健康码,并一遍遍地提醒入场人员站在一米线上、戴好口罩,维持现场秩序并指挥等待的人员依次入场。在社区最需要的时候,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汪菲雪说,“抗击疫情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更是每一个青年应该承担起的使命与责任!”

  

身在南通的杨柳同学是语言1906班的学生,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的引导工作。在炎炎烈日的户外,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引导入场,每个简单的环节需要的都是坚持到底的毅力。当有志愿者看他脸被晒得通红,汗水顺着衣袖往下滴,嗓音也变得嘶哑劝他去休息,他却回答“我还好,你先休息吧”。服务他人,快乐自己。“当我成了你,才知道你的不易”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味着志愿者工作的不平凡。

 1801班的施雯瑜同学家住江苏句容,崇明社区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就已经成为志愿者。帮忙布置现场以及其他准备工作,现场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肩负着一份责任和担当,尽自己的力量为防疫做贡献。协助防疫信息采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采集社区居民信息和防疫检查,助力疫情防控。

    身为土生土长的扬州人,语言1905班的张昕怡同学,身为返乡大学生即刻报名了社区的防疫工作,成为扬州城瘦西湖街道的一位景区志愿者。扬州城随即拉起了防疫战的帷幕,截至目前该同学参与了扬城五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工作,穿上志愿服、戴上护目镜、戴上口罩在景区检测点负责该街道下社区的核酸检测时间通知,登记来往核酸人员的身份信息。响应扬城封城抗疫的号召,她所在的团队来到居民区给粮库告急的家庭无接触地发放蔬菜粮食,也结合了互联网的力量和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艰苦抗疫的同时,给予疫情下的扬城人更多的精神力量与支持,制作了部分公益宣传作品,以此来鼓励身边更多的人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去应对本次疫情。

 宿迁沭阳的2006班孙天承同学,在府苑社区做一名志愿者,前后忙碌了十多天。给社区整理居民疫苗接种信息,为社区居民办理防疫卡,给居家隔离的家庭送上需要的物品,教会老人使用苏康码,夜晚也在居委会的安排下在小区门口值岗,检查出入人员的防疫卡等等。孙天承同学积极工作,努力帮助家乡把控好疫情防控中社区防控这一重要环节。在“烟花”来临之际,沭阳的降水量巨大,防汛防台也成为严峻考验。在社区安排下,和民兵队伍一起,在新沂河大堤上巡查防汛,为沭阳防汛防台工作做出了贡献。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孙天承同学获得了一致称赞,工作过程同时被家乡的融媒体中心拍摄入记录短片中。作为南京特师的学子,他热情地向他人宣扬学校的博爱精神,同时他也将我校的博爱精神贯彻在志愿服务的行动中。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战“疫”当前,语言学子勇于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讲述了一幕幕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出平凡而又感人的篇章!(郑丹丹 倪雪瑶 汪菲雪 杨柳 施雯瑜 张昕怡 孙天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