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召开“听障儿童阅读教学研究与融合教育支持实践”线上研讨会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1-08-24浏览:1717

8月23日下午,为推进学院特色专业建设和融合教育师资培养,语言学院邀请了特殊学校、康复机构和普通小学的一线专家和教师召开“听障儿童阅读教学研究与融合教育支持实践”线上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徐琴芳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祖保、大外教研室主任季晓燕、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

徐琴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听障儿童阅读教学研究与融合教育支持实践”项目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围绕听障儿童的阅读困难问题开展,通过与基层学校开展合作,为听障儿童学习提供教学资源,为特殊儿童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努力构建融合教育社会支持体系。与会专家老师分享了他们在听障儿童言语康复和语言教学的经验,南京华澳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陈卉校长指出,有95%的听障儿童经过听觉言语康复可以进入普通学校就读,但在具体的交流环境中,听障儿童与正常人的交流还会受到语速、噪音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南京市中电颐和家园小学薛静老师分享了班级内一位听障儿童在语言学院师生的支持下成功融合普通小学的案例。南京市聋人学校张月梅老师介绍了聋校帮助听障儿童更好的阅读和学习的方法,通过成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为普通学校提供培训,共同促融合教育的发展。

会后,学院党总支丁祖保副书记对一线专家教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今后我校与康复机构、普小、特校的合作能够更加紧密。张月梅老师感谢我院志愿者对聋校学生的辅导,希望我院大学生志愿者继续参与听障儿童的学习支持和辅导。

与会的各位专家和教师认为听障儿童的融合之路任重道远,期望高校、康复机构、普小、特校能够开展合作,搭建融合教育社会支持体系,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共促融合教育发展。(文/徐琴芳 张熠 司罗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