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举办2018级实习生线上实习系列讲座(一)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1-09-08浏览:1658

9月7日上午,语言学院邀请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王剑老师进行了主题为“漫谈小学英语教学”讲座,开启了今年实习生讲座第一讲。讲座由徐琴芳副院长主持,学院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全体实习生和部分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参加。语言学院根据学校开学教学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2018级师范生校内线上实习工作方案,其中重要举措就是邀请一线中小学教师给实习生开设讲座,为同学们进行实习前的准备和指导。

 

王剑老师首先指出:师范生即将有一个新身份实习老师,也即将面临现实与理想的冲突:课堂纪律混乱,压力大等问题,希望学生们要为实习做好充分准备。王剑老师主要从课堂教学维度为展开讲座。在准备阶段,要求学生首先要详细阅读《英语课程标准》,了解英语教学的总目标以及分级目标。其次要分析教材内容,对教材有横向和纵向的比较,重视关教材中出现的中国文化元素。在教学中,教师要能够把握教育目标,教育策略和教学效果。在具体教学中,要把握单元整体教学,体现主题意义(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将教学重点贯彻到教学目标以及课时目标中。

 

王剑老师重点为学生讲述了阅读教学的基本步骤,包括感知新知(头脑风暴,cartoon等),在阅读中(reading for gist and reading for detailed information)可以通过思维导图,图表等来理解文本,阅读后的follow-on task,并且分享了优质课例。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表示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徐琴芳副院长在总结中感谢王剑老师一直以来对语言学院师范生实习和师范生比赛等实践工作的支持,希望本专业实习生认真研读课标,分析教材,准备教案,为即将开展的教育实习做好充分的准备。(文/图 徐琴芳、孙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