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听障人群 聚焦言语障碍—— 语言学院成功召开“博雅论坛”:迎校庆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2-11-15浏览:334

11月12日上午,为喜迎40周年校庆,丰富学术活动,语言学院成功召开以“关注听障人群,聚焦言语障碍”为主题的博雅论坛线上讲座。论坛主讲人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言语、语言与听力科学系刘畅教授和瑞士索诺瓦集团中国创新中心高级总监管晶晶博士。活动由语言学院副院长徐琴芳教授主持,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以及特殊教育学校等国内多所高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徐琴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筹备情况,该讲座将聚焦于言语障碍、听力障碍等语言障碍群体,为关注该领域研究前沿和技术应用的专业人才搭建交流的平台。刘畅教授的讲座主题为《言语障碍儿童的听觉加工与感知》,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言语障碍儿童听觉加工的机制与缺陷,言语障碍儿童听觉感知的特点。刘畅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英语母语言语障碍儿童、汉语言语障碍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的听觉感知研究,将理论应用到第二语言学习和特殊儿童言语和语言康复训练中。

管晶晶博士的讲座主题为《听力障碍儿童的言语感知与干预》,她着重介绍了听力障碍儿童的言语感知特点以及现有的干预手段、设备技术和服务体系,介绍了用听力辅助设备等技术手段为听力障碍儿童创造更好的语言交际环境,从而促进听障儿童的言语和语言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位专家细致耐心地回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此次讲座带来了言语、语言、听力科学领域前沿的新进展、新动态,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国内外院校和科技企业在该领域的交流,增进了大家对学科专业前沿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前沿交叉学科的探索和兴趣。(文/沙云科 图/沙云科 高亚丽 编辑/徐琴芳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