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铁军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语言学院成功举办综合素质文化讲座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2-11-15浏览:424

11月12日下午,语言学院综合文化素质讲座——“新四军教育事业建设蕴含的铁军精神”在江宁校区成功举办。主讲嘉宾为江苏档案馆研究馆员刘维荣教授,现场参会学生约300人,百余名学生线上参会,讲座由语言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杨菊鑫老师主持。

刘维荣教授围绕“铁军精神”从新四军教育事业的主要类型和新四军教育所蕴含的铁军精神两方面展开讲述。他以新四军的教育事业类型为切入点,深刻阐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续奋斗的精神。讲座既有宏观史实的梳理,又有具体事例的介绍,点面结合,全面地介绍了新四军发展教育事业过程中遭遇的艰辛和获得的成果。同时,刘教授作为“红二代”,结合自己父辈在战争中的成长经历,生动地讲述了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听党指挥的铁的信念、报国为民的铁的担当、英勇顽强的铁的作风、执纪严明的铁的纪律”的铁军精神。

最后,刘教授与大家展开互动,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勉励同学们传承和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不断提高人生追求,实现人生价值。刘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大家成为有政治信念的、有良好品德的、博学多才的、有敬业精神的人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党在艰苦岁月和峥嵘历程中展现出来的不屈精神,纷纷表示,将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光彩。(文/沙云科 李天瑜 图/向晓琴 杨菊鑫 编辑/沙云科 徐琴芳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