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成功举办“博雅论坛”:我们来谈谈阅读治疗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2-11-17浏览:337

为喜迎40周年校庆,丰富学术活动,拓宽学生视野,11月16日下午,语言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导师、中国图书馆学会儿童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万宇博士来院,成功举办以“我们来谈谈阅读治疗”为主题的博雅论坛讲座。本次讲座由语言学院执行院长王东教授致辞,中文系主任康盛楠教授、赵惠岩教授、施依秀副教授出席,语言学院教师及大二、大三年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聚焦于阅读治疗作为一种新型辅助心理治疗方法在实际服务对象人群中的运用。首先,万宇博士向师生们介绍阅读治疗项目的研究背景和开展情况,她表示针对阅读治疗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和治疗项目的科学性,所带领的团队与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合作在专门学校开展项目研究。万宇博士提出目前阅读治疗主要的适应病症,包括心理失调、抑郁症、阅读障碍等。针对儿童对象,她建议从儿童成长、理解父母与家庭、童年危机等方面作为切入点,以休闲读物、绘本小说为主要选本体裁进行阅读治疗。接着,万宇博士以针对专门学校(工读学校)学生的主题阅读治疗服务这一专题活动为例,重点阐述阅读治疗的流程和方法,并与同学进行了一项有趣的“破冰”活动,使在场师生对阅读治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规划。

万宇博士提到,阅读治疗可帮助一个儿童达到意识的更新,理解自我和他人,并提供一种释放郁积感和解决冲突的方式,增强问题解决能力。万宇博士深情寄语学生:“阅读的星辰大海用科学来做罗盘。”最后,语言学院赵惠岩教授进行总结,对万宇博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学院学生寄予深厚的期望。

本次讲座开拓了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学科视野,深化了师生对于阅读治疗的理解,有效地激发了大家对于文学与心理治疗交叉学科领域的探索兴趣。(文/施依秀 王怡默 李世豪 图/夏婉莹 编辑/高亚丽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