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视角下的英语课程建设——朱跃教授做客语言学院“博雅论坛”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2-11-28浏览:359

11月19日晚,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审核评估专家、安徽省外文学会会长、安徽大学朱跃教授做客语言学院“博雅论坛”,做了题为“课程思政视角下的英语课程建设”的线上学术讲座。论坛由语言学院王东院长主持,语言学院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该讲座。此外,来自南京邮电大学、池州学院等省内外的高校教师也聆听了报告。

朱跃教授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发言,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大背景及其重要性;并强调课程思政应形成构建全员、全程、全体系的课程育人格局,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结合,形成全面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朱跃教授还具体分析了课程体系中的思政要素,例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等。朱跃教授对基于思政的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详细说明,涉及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等。

最后,朱跃教授对国内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进行了点评,并对我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同时还对我校本科评估工作应当注意的相关事项提出了宝贵建议。

朱跃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引发了参会教师的热烈研讨。该讲座对我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及我校即将面临的本科合格评估等工作都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方法和参考建议。(文/图 陈刚 编辑/徐琴芳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