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盛欐教授来我校作语言障碍识别学术报告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3-11-13浏览:60


11月10日,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盛欐教授受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报告由语言学院副院长徐琴芳教授主持,语言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等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盛欐教授以《汉语发展性语言障碍的识别标准》为题,首先介绍了儿童语言发展规律以及障碍类型,对发展性语言障碍进行了详细阐述。后又结合汉语发展性语言障碍的评估工具以及诊断标准等研究情况,展示了其团队研发的普通话句子重复任务(MSRT)和普通话口语词汇筛查工具(MOVS),对以上工具的信度、效度和应用前景等进行了介绍。

盛欐教授的学术报告,以普及语言障碍为主,旨在激发大家的研究兴趣,在中文专业和英语专业学生中取得了较大的反响。报告结束后,盛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汉语发展性障碍的识别难度、MSRT系统应用的广度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报告中,盛欐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概况及其硕士专业招生情况等,欢迎同学们去香港理工大学攻读研究生。同时盛欐教授在报告结束后对语言学院进行了参观访问,双方就可能开展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

本次学术报告学术氛围浓厚、走在学术的前沿,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是学院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科研发展道路上的积极探索。(文、图/李瑞 编辑/徐琴芳 审核/丁祖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