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开展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远程智慧研习活动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3-11-20浏览:10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培育教育情怀,11月17日上午,语言学院开展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远程智慧研习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徐琴芳主持,迈皋桥初级中学指导老师蔡巍校长、杨连红校长、中文组教师、实习生通过腾讯会议远程参与。语言学院执行院长王东、中文系系主任康盛楠及中文系教师出席,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全体学生线下参加本次活动。

徐琴芳副院长为本次活动致开场辞。她表达了对在座师生的欢迎,并充分肯定了远程智慧研习项目对实习教师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提升的积极作用。她希望大家仔细看,认真想,多提问,从本次研习活动中获得启发。

实习生董文君以现场直播方式远程进行了有生授课,授课题目为李商隐《无题》。她通过乐曲导入、诗歌赏析示例、组织分工讨论等环节,充分发挥了多媒体设备的优势,并多次运用师生互动的形式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分组评议诗词各联的艺术特色,由此深入探索诗词的内在情感。她还播放了诗词的赏析视频,鼓励学生从中提取关键信息,深层次理解并解读作品创作背景和诗人心境。该课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实习基地迈皋桥初级中学的蔡巍副校长对《无题》说课进行点评。她从情感分析、象征性、学生展示等视角充分肯定了《无题》的教学设计,她指出,董文君同学的课目标明确、过渡自然、重难点突出,引导学生通过分组讨论构建新知,是一堂师生共同参与且课堂积极性高的好课。之后,实习基地的王行升主任认为董文君同学的课形式丰富,通过诗词朗诵逐步引导学生内化对知识的理解,课堂还以学生为中心,重点围绕理解诗歌情感、明确诗歌创作特点等教学目标展开教学,所作板书也结合课堂知识点,具有清晰的授课思路。实习生代表王羽嘉认为董同学的授课忙而不乱,课堂设计巧妙,是一堂环节紧密、重难点突出的授课。


我院中文系教师也对董文君同学的说课做出点评。带队老师国丽芸表示,该课导入巧妙地运用了诗歌吟唱的形式,课堂重在“吟诵”,采取的合作探究环节达到了提高学生诗词赏析能力的作用,并引发学生关于诗词主题的探讨。陶运宗老师指出,董文君同学在课堂中的内涵解读十分巧妙,设计的课堂探究主要由学生完成,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陈庆艳老师表示,这是一场贴近实战的演练,合格的课堂应做到以标授课,而董文君同学做到了有效提问、有效引导,课堂环节也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是一堂优秀的说课。

  

活动最后,迈皋桥初级中学的杨连红校长对本次远程智慧研习活动进行发言。她主要从教学实践、综合能力运用、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阐述,强调了师范生锤炼基本功、提升专业能力的重要性。王东院长也对本次活动做总结性发言,他评价,这是个成功的活动,说课过程中师生都能多层次多角度地进行研讨,他还提醒在座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在日常学习中重视师范生基本技能的培养。

本次远程智慧研习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专业素养与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对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实践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帮助他们收获教学上新的成长。今后,我院师范生将会更加注重自身教学技能与专业素养的协同提升,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不断努力!(文/徐芳、沈乐怡 图/徐佳兰 编辑/徐琴芳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