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中文系智慧教研 助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3-11-20浏览:10

11月15日下午,语言学院中文系全体教师在博雅楼3512教室组织召开了一次基于“互联网+”的公开课智慧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顺应了教育提质增效和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要求,旨在进一步推进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应用,营造更加智慧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环境。

本次教研活动首先由中文系语言学教学团队负责人李瑞老师进行了以《说文解字》为题的智慧教学公开课展示。李瑞老师结合课程教学目标及教学重难点,灵活运用了学校智慧教学平台即问即答、抢答、智慧挑人、计时、计分、统计图等互动功能,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显著提高。通过智慧教学平台数据通道、数据反馈、统计决策、关注学生、多元评价等模块的功能应用,李瑞老师即时收集学情,针对性调整授课进程及内容,展现了智慧课堂的高效性,使老师们体会到了智慧课堂对于教师精准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助力作用,也帮助老师们加深了对智慧教学的理解,深刻感受到了智慧课堂的应用实效。

在李瑞老师智慧教学公开课展示过程中,中文系教师通过学校HITA5软件进行了智慧教研的议课评课活动。稂志艳老师认为教师备课充分,问题设计合理,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潘望老师认为授课教师注重师生互动,学生注意力集中,参与性强;黄莉莉老师认为教师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注重课程的创新性和高阶性;赵惠岩教授认为李瑞老师的智慧课堂教学设计巧妙,教学思路清晰,运用视频导入,设置“快速检验”、繁体字诵读、星光大评分等实践环节,熟练使用抢答、计时等智慧教学手段,有效吸引学生和启发学生的同时,增添了课堂趣味性,课程重视学生能力培养,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中文系主任康盛楠教授认为此次公开课理论结合实践,使学生学以致用,课堂活跃,气氛好,堪称“精彩一课”!

此次智慧教学公开课及智慧教研活动,HITA5大数据对教师、课堂、学生进行精准画像,全面客观呈现师生互动、听课教师情感状态等情况,帮助老师很好地进行教学反思,积极地发现教学中的真问题,使教研活动“研”得更有方向和抓手,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实效度的提升,助推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文、图/赵惠岩 编辑/高亚丽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