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张海燕来语言学院开展讲座与指导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0-09-24浏览:2134

9月23日下午,南京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张海燕老师应邀在我校实验实训大楼报告厅做了主题为“小学英语课堂漫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语言学院副院长徐琴芳主持,语言学院全体英语专业师生参加。 

张海燕老师长期从事基础英语教学研究,拥有丰富的指导经验,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英语教师。张老师的专题讲座内容分为“小学英语教材简介”、“精准备课,有效评价”、“课堂语篇教学基本流程”、“高中新课程标准启示”四部分。首先,她带领大家分析江苏省现行小学英语三至六年级教材的单元结构,认为不同的板块各有侧重,教师应在实施教学前熟悉课本结构及内容,思考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然后,她提出“精准备课,有效评价”,强调新手教师在备课时应增强目标意识,评价设计先于教学设计。其次,她从课程导入、新知呈现、巩固操练、拓展应用四个方面重点讲解语篇教学,指出语篇教学首先要抓住文眼,突出“鱼骨”、重视体验,从而引发共鸣。最后,她谈到高中新课标对小学英语教学的启示,认为小学英语教学要恰当地使用多种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兴趣,训练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将英语学习带入大的主题语境,不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文化意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

讲座结束后,张老师来到语言学院会议室对我院参加今年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选手进行了教学指导。张老师讲述了省赛的注意事项,强调教学设计对教师授课的重要性,认为在模拟授课过程中,选手需要通过语言素养和表现力体现其教学水平。最后,张老师表示愿为参赛选手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

张老师以生动的案例、简练的语言、多样的视角传授自身多年基础教学研究的经验、方法和成果,其独到的见解对英语专业全体师生的专业成长、教育教学乃至专业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