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举办“英语教学中的思政教育”教学沙龙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0-11-19浏览:94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响应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部署和要求,语言学院党政班子和各专业教研室精心策划,1118日下午,在图书馆二楼举办了主题为“英语教学中的思政教育”教学沙龙活动。活动由语言学院徐琴芳副院长主持,江苏大学的张钰老师、黄雅丹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语言学院副书记丁祖保、副院长汤傅佳英语系大外教研室专任教师参加了教学沙龙。

江苏大学大学英语课程为国家一流课程,课程核心成员张钰老师作了“语思并进、育人无声”的报告。张老师结合大学英语教材对大学英语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意义、方法、过程、步骤等方面进行阐述。报告中案例设计新颖、内容贯穿古今中外、方法深入浅出、语言学习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真正达到育人无声。黄雅丹老师的团队在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黄老师就获奖的教学案例从学情分析、目标设计、展示环节、课后任务等方面进行分享,课程设计中涵盖破釜沉舟、以一当十、作壁上观等中国文化元素以及杜牧、李清照、王安石、毛泽东等的诗词,在学习语言、了解文化的同时也激发学生思想碰撞,体现了渊博的知识体系和高超的教学艺术。

大学外语教研室的季晓燕主任展示了参加学校课程思政培训的教学案例、单楠老师交流了课程思政培训的心得体会,英语系何艳群老师分享了英语课程视频制作的经验,老师们就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操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语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祖保老师就课程思政的地位、教师与思政课程的关系及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等核心问题做了总结性发言。本次教学沙龙活动既加强了语言学院英语教师与省内重点高校优秀教师在英语教学上的学习和切磋,而且明确了在英语教学中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和专业素养,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刘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