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举办初中课堂教学和教师证面试辅导专题讲座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0-12-22浏览:1012

1221日上午语言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初中王静、姚春苗两位一线教师分别给汉语言文学、英语两个专业学生开展初中课堂教学和教资面试方面的专题讲座。两位老师长期从事初中语文、英语教学研究,拥有丰富的教学和青年教师指导经验。讲座分别在实验实训大楼301和博韵楼114报告厅举办,分别由语言学院副院长徐琴芳、英语系主任刘海军主持,两个专业2017-2018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王静老师的专题讲座主要围绕“中学语文课程标准”、“教材使用与分析”、“课程考核方法”、“优秀教案分享”四部分内容展开。王老师提出,语文教学更注重情境教学法,细致解释了情境的内含、情境教学的意义、如何设置情境等内容。然后,带领大家分析现行初中语文教材的单元结构,提醒应在实施教学前熟悉课本结构及内容,思考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以《大雁归来》优秀教案为例向学生具体展示教学的过程。

姚春苗老师的专题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快速适应初中一线教学”、“牛津英语教材”、“如何应对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三部分内容展开。姚老师为大家细致讲解了初中一线教学的特点、教师必备的素养,带领大家分析了牛津英语教材的单元结构,认为不同的板块各有侧重,教师应在实施教学前熟悉课本结构及内容。然后从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流程、备考重点、教姿教态等方面对教师资格证面试进行细致指导。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老师给予了耐心细致解答。

两位老师以生动的案例、风趣的语言、多样的视角传授自身多年中学教学研究的经验、方法和成果,其独到的见解和宝贵的经验对英语、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成长、教育教学乃至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学生能以此为契机,深入体悟语文、英语两个学科教学的魅力,争取在教师资格证考试和教师考编面试等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