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举办《语言磨蚀的回归假说和阈值假说》学术讲座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1-01-07浏览:1355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素养,2021年1月6日,语言学院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于中根教授做了题为《语言磨蚀的回归假说和阈值假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丁祖保副书记主持,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

于教授分别介绍了the retrieval failure hypothesis、the savings paradigm hypothesis、the relearning hypothesis、the regression hypothesis、 the inverse hypothesis and the threshold hypothesis 等6种假说,并详细介绍了英语否定句的磨蚀和习得次序的研究过程。语言磨蚀是一种语言能力减退的现象。回归假说认为,语言能力的减退顺序和语言习得相反,互为逆过程。阈值假说认为语言能力达到一定临界值时,语言能力的减退将会明显弱化。虽然这两个假说由来已久,却鲜有人论证。该研究通过定量研究的方法研究这两个假说,这对语言磨蚀的发展规律和学术理论具有重要意义。他说科学研究的选题很重要,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并表示希望我们的英语语言学研究的教师能学习一些统计学的知识,并运用到科研中。于教授还从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问卷调研工具-问卷星的使用技巧以及论文投稿经验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讲座后,于教授就学术研究与教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于教授是英语语言学博士(后),双硕士(清华大学法律硕士学位、东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北京语言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后导师,在SSCI、CSSCI 及EI 收录的期刊及其它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70 余篇,出版专著4 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等项目若干。

于教授的讲座打开了老师们的科研思路,为老师们加入到英语语言学的研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汤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