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师德 正师风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1-04-29浏览:1074

428日下午两点,语言学院开展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由语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祖保主持,许巧仙院长、徐琴芳副院长及各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参加本次学习。





   会议开始,丁祖保副书记谈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求全体教师务必牢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所勉励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随后,语言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书记李鸣进行领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日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参会代表受益匪浅,展开学习交流,总结心得体会。徐琴芳副院长说道:“要密切联系群众,为师生办事实,解决实际问题。”汤傅佳副院长说道:“教书要育人,育人先要正己,只有自身的道德品质过硬,树立正确的师德师风,才能担当起教书育人的重任。”李鸣主任说道:“身教重于言教,无德无以为师。”刘海军主任说道:“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英语专业应全面构建知识、能力、价值等层面培养目标,将家国情怀、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等思政元素贯穿到教学当中,让学生自觉抵御价值观的侵蚀,为培养适应新时代的特殊教育人才贡献绵薄之力。”季晓燕主任说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差的讲话,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教师,我们要担当职责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郑丹丹主任说道:“辅导员是学生‘引路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辅导员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勇于创新、敢于争先,钻研管理环节,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姚晓菊老师说道:“师德教育是一个永恒主题,师德教育史教师的立身之本,是教师之所以成为教师的灵魂,是教师所有修养中最重要的修养。”夏君鹏老师说道:“全体教师明确了争做一名‘大先生’的意义,大家要自觉用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争做好教师。”陶运宗老师说道:“扬师德正师风体现在热爱学生,做好本职工作,求实创新。”徐中锋老师说道:“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胡岳老师说道:“作为辅导员,应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身正为范,切实做到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纪律严,既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又是大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最后,丁祖保副书记作总结发言指出:一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师要拥有“三心”,一是要对自己有“平凡心”,二是对工作有“事业心”,三是对学生有“责任心”。另一方面,强化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热爱教育事业是师德的核心,热爱学生是师德的人格力量,做好本质工作是师德的基本要求,不断进取是师德的升华。全院教师要不断以提升学生思想教育为核心,强化学生求实创新精神为重点,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胡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