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1-09-24浏览:1347

9月22日下午,语言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组织全体老师建言献策,进一步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大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祖保主持。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祖保首先传达了学校在中层干部培训会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的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四大发展战略”和“五个维度”,要求各教师支部、各系(教研室)进一步对学校以及各学院的“十四五”规划进行充分研讨。学院执行院长王东教授介绍了语言学院在“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围绕学院的英语和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希望老师们对当前专业的规模发展与内涵建设、现有专业发展方向与新增专业建设、学科层次发展和师资建设等问题进行充分的研讨。

之后,学院全体党员教师按照党支部、非党员教师按照系(教研室),分为教师一支部加英语系小组、教师二支部加大学外语教研室小组、教师三支部加中文系小组、学生党支部小组,共四个小组,学院党政领导深入各小组,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左右的分组研讨。各小组围绕“十四五”规划,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研讨,大家纷纷发言,各抒己见。学院副院长刘海军代表英语系发言,英语专业的规模每班应控制在40人,发展方向可以考虑分为小学、中学和融合教育,同时需要提前做好就业预判,调研师范需求,科学谋划专业发展。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季晓燕表示,建议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两步走,调研新设非师范专业,拓宽办学方向;赞同增设融合教育方向,需要学科交叉意识,要结合全校力量。中文系陶运宗老师反馈,建议汉语言专业还是坚持面向中学师资培养,继续打造优势,需要新专业拓展,认为学校应整合资源,支持播音与主持艺术等新专业。学院副书记谢军代表学生党支部围绕学生管理建言,考虑增加境外优质高校合作办学,开办类似3+2本硕连读项目,增加国际资格类证书的培训等,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和提升就业实力;提高学生管理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改善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围绕专业建设开展党建、团建、党员联系机制等,为培养综合性人才服务。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十四五””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方向和路径等,学院将依托学校优势和现有专业发展,做好调研和谋划,逐步形成语言类专业为基础,师范教育专业为优势,融合教育发展为特色的专业体系,适时共同申报建设学科英语、学科语文教育硕士等研究生教育,提升人才培养层次,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高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