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中文系、学生党支部 赴江宁区湖熟街道君子残疾人之家开展文学治疗活动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3-05-22浏览:10

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为积极响应残联的号召,传递南京特师的“博爱”精神,在语言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学生党支部党员以及阅读疗愈小组一行,赴南京江宁区湖熟街道君子残疾人之家开展文学治疗活动。

本次活动由阅读疗愈小组带领心智障碍伙伴们,一同阅读英国绘本大师杰兹·阿波罗的代表作《抱抱》。《抱抱》以“爱”为主题,是一本几近无字的图画书。它情节简单、角色分明、感染力强,比较适宜心智障碍人群的身体状况和心理需求。正式阅读前,疗愈小组通过与疗愈对象聊天对答,完成了对心智障碍伙伴的问卷评估。此环节氛围温馨且轻松,双方快速建立起信任,推动了接下来阅读环节的展开。


在阅读环节中,疗愈小组以PPT插画展示为基础,结合常识普及、看图说话、表情演绎、动作模仿等形式,为疗愈对象带来生动的文学体验。在活动现场,心智障碍伙伴们全心投入、神情专注,积极与主持人互动,当与故事情节产生共情时,还会自主地与周围的伙伴讨论。

随后的游戏环节,是将绘本表现的爱、温暖与归属感,通过游戏实现具象化。疗愈小组有序地组织心智障碍的伙伴,尝试两人、三人合作,根据音乐节奏和主持人口令,迅速寻找特定的拥抱对象,并完成肢体动作抱抱。这既能够锻炼参与者的反应能力,同时使他们感受温暖的拥抱、体验到归属感,以获得更佳的疗愈效果。

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不仅让疗愈对象拥有了一次健康、愉快的文学体验,更是对阅读疗愈小组治疗方案的一次重要的实践检验。接下来,语言学院将进一步加深与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君子残疾人之家的合作,扎实落地党建+实践基地建设,共同助力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文/施依秀胡郁茜 图/夏婉莹 陈心懿 编辑/高亚丽 审核/丁祖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