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教育梦想,秉教育精神——语言学院举办教学技能讲座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4-03-19浏览:42

“强国先强教,强教先强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师范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师范类高校学子们也怀揣教育梦想,秉承教育家精神,努力学习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熟练掌握教学技能,提升师范生职业核心素养,继3月4日教师技巧讲座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于3月11日举办了一场教学技能讲座。

此次讲座是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二场,第一场活动于3月4日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为“说学逗唱诵演一体,让孩子爱上语文课堂”。讲座现场,教室里座无虚席,随着主讲嘉宾的讲解、展示、互动,同学们时而凝神细听,时而会心微笑,时而热烈鼓掌。讲座内容生动,主讲嘉宾幽默风趣,学生收获颇丰。


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笑脸文化传播的笑长老师洪桢桢。讲座伊始,笑长洪桢桢老师展示了第一次讲座后几十位“准教师们”的作业完成情况,用具体详实的案例指导大家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如何设计教学方案、选择授课方式,并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如何定制课件内容。为了让大家明白如何灵活地积累阅读素材、如何全面地引导写作思路,笑长还以诗歌《秋天来了》、散文《秋天是一场盛大的离别》、元曲《天净沙.秋思》等为例展示了生动活泼的教学片段这些文本内容虽然都是写秋天的景色,但各自的写作视角、行文风格、情感基调各不相同,在生动形象的比较分析中,大家对怎么用“不同的技巧”写一件相同的事物,产生不同的作品这一技巧有了认识,这样的课堂展示充满新鲜感。

在具体展示环节,洪桢桢老师首先播放了她录制好的散文诗《秋天来了》的音频,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同学们仿佛走进了由文字构成的秋天世界,听到了喜悦的秋声、看到了艳丽的秋色,感受到了丰硕的秋果。老师紧接着用“身体演绎法”让同学们在“嘻哈互动”中记住了这优美的文字,记住了散文诗里动词、叠词、ABB的词的用法;在“专注力游戏”互动环节,通过轻松愉悦的游戏,教会大家在教学实践中如何收场和控场。通过整个展示环节,同学们都明白了语文学习不是机械的背诵,而是可以蕴含于形式多样的活动中,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互动,便可水到渠成达成教学目标。

在教学技巧方面,洪桢桢老师展示了她自创的“流行歌曲颂唱法”和“手势舞朗诵法”。运用这两种趣味方法,她将课堂氛围带入文本中描述的凄凉、哀婉、充满离愁的秋天里。详实有趣的流程为在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典范。现场同学与洪老师积极互动,气氛活跃。最后老师又总结了拓展课堂内容、变换写作技巧等课堂教学手段,以及用五感法、思维导图法去帮助学生快速构思、拓展思维、灵活写作。

两次理论加实践的教学技能讲座,两周课下练习,让每一名语言学院的学子都收获到丰富的教育理论和讲课技法。教育是唤醒,教育是点亮。怀揣教育梦想,秉承教育家精神,语言学院学子还会学习更多教育思想、掌握更多教学技能,为实现自己的师范梦想迈出坚实的一步。(文/张冬冬 洪桢桢 /洪桢桢 编辑/翟玉杨 审核/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