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 共抗疫情,战“疫”有我(四)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0-03-10浏览:1548

“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2020年春节的这场战役,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有人奔赴一线,参与救援;有人响应号召,减少外出;还有的人穿上红马甲,穿梭在各个社区,坚守在每一个门岗……你看,正是他们,汇聚成一股力量,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陶璇,女,江苏洪泽人,现就读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同学积极响应淮安市洪泽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号召,深入社区及居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重点区域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为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发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材料,积极对接物业公司落实水木清华小区封闭管理措施,配合执行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制度,真正做到严防不漏,不留死角。该同学工作认真负责,热情服务,并能够与其他志愿者一道齐心协力,群防群控,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为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受到社区及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级英语专业周晓雨同学,寒假返回山东潍坊老家以后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周晓雨的主要工作是在昌乐县红河镇卡点配合村委工作人员参与卡点往返人员登记、出入卡点人员测量体温、村庄防疫宣传等。疫情期间,很多老人不能购买物资,作为一名志愿者,主动到老人家,给他们送去食品,保证村中老人的生活不受影响。家乡防疫形势严峻,镇上多名人员确诊新冠肺炎,家乡人员短缺,防护物资短缺,参与家乡的防疫工作是责任也是义务。作为一名山东人,在防疫志愿服务期间,周晓雨不仅看到了山东的硬核防疫,更参与了这场硬核防疫,深切感受到全省齐心协力,拧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自己能够参与到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既提高了防疫意识,也增强了责任使命,成为人生的一大财富。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语言学院1904班董佳楠积极参加小区志愿服务,报名了小区联防联控入户宣传登记工作,负责登记小区住户家中的人口数量,是否有外来人口流动。在登记过程中,会有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她耐心的一遍遍讲解,劝说,努力让每个居民理解防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面对工作,她认真负责,她坚信能为防疫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自己的荣幸。在工作的同时,她也积极呼吁身边的小伙伴们参与防疫工作,为小区做出贡献。

   

毛雅欣,女,语言1901的学生。疫情防控时期,她主动地站出来参与村委会组织的防疫工作。她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在村口设卡排查,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本村的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对本村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风里雨里,她毫不退缩,始终坚守岗位,对每位村民负责,对志愿者的工作负责。她说:身为中华儿女,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冲出来,尽自己的那份微薄之力是她应该做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向村民宣传防疫的方法、让他们了解感染新型肺炎的症状、是他的任务。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投入到防疫的志愿者工作中;希望祖国母亲尽快地挺过难关;希望中华儿女们平安健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金宇浩,语言学院1901班长,在这个不寻常的寒假同父亲一起加入了志愿者的大队。为了防止疫情肆无忌惮地传播,父子俩戴着口罩,穿着代表志愿者身份的小红马甲,各自骑着小电驴,在他们的小镇里一遍又一遍的“巡逻”,一旦发现有人群出没就及时“驱散”。小镇的人民们也极其配合工作,乖乖地各回各家。也许他们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在国家存亡之际,不顾自身安危奔赴抗疫第一线,但在疫情面前作为小人物的他们父子,并不是毫无还手之力!他一直坚信,只要人民团结起来,跟随党的领导方针,配合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工作,就一定能啃下这块硬骨头!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李仕祺同学深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在目前新冠疫情依旧很严峻的情况下,毅然选择加入了志愿服务组织,并于2020年3月初在下窑新村社区居委会报名,经下窑新村社区居委会书记和党群工作者的同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疫情先锋志愿服务工作者。铁面无私,逢过必检。在他工作的时光里,每天有百余人次出入小区,而有些人由于工作等原因需要多次出入小区,即便是这样,他作为疫情先锋工作者也没有一丝松懈,没有一位人员未签到、未经测体温而进入小区。当然其中会有些人觉得这样很麻烦,还有部分人认为疫情已经好转没必要查的那么紧,而李仕祺同学依旧会耐心向他们解释,并提醒他们疫情特殊时期,多一次记录的登记就会少一分得病的风险,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很自觉地配合我们的工作。快递外卖,逢过必查。在疫情特殊时期,所志愿服务的社区服务点,每天也会有很多的快递和外卖人员要进入小区进行配送,而他选择了为大家的安全考虑,请快递和外卖人员把快递或外卖放在服务点,由他对物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后,快递或外卖人员方可打电话通知买家来取货。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居民的肯定。他觉得,疫情特殊时期,不要觉得麻烦,要对自己负责,要对他人负责!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国家出一份绵薄之力。

   

 

春意盎然,本该是出门与家人一同踏青的日子,却因为新冠肺炎的出现而不得不少出门,做好防控。在家中看着不断增加的感染人数,陈雪儿同学内心煎熬,听闻社区紧缺志愿者后,便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报名志愿者。她认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在疫情严重之际,更应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她随社区党员干部,在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虎阜社区,主动冲到疫情一线,听从社区党员干部领导,认真检查来往车辆、仔细记录来往人员信息、做好体温量测工作、自觉提醒社区内爷爷奶奶戴好口罩。在寒风中,她耐心的为一位位通往人员进行体温量测,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她耐心仔细的工作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赞扬。

 

正如南京特师的校训:博爱、自强、求是、创新。博爱二字,是特师学子的标签。作为特师学子,他们将“博爱,自强,求是,创新”八字校训深深烙印在心上,秉持博爱之心,传承博爱校训,在疫情期间积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语言学子,一直在路上。(文/郑丹丹 各志愿者 孟庆庆 图/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