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举办2018级实习生线上实习系列讲座(三)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1-09-18浏览:1716

9月17日上午,语言学院邀请丁家庄小学张勤峰老师做主题为“班主任在融合教育中角色定位分析”的讲座。张老师是南京市较早在随班就读学生中开展融合教育教学的专家型老师,曾经获得过南京市首批融合教育最美教师,是栖霞区的融合教育巡回指导老师和融合教育特色教师。讲座由语言学院副院长徐琴芳主持,语言学院2018级全体实习生参加。

讲座伊始,徐琴芳副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张老师在融合教育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指出:在前期针对学科教学实习讲座的基础上,本次“班级管理和班主任工作”方面主题讲座对具体开展实习工作而言更具有实际指导意义。随后,张老师为大家讲述融合教育中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具体从“融合资源教师需要做什么”、“如何对学生进行初步筛查、教育评估、个别教育计划以及转介”、“面对学生的问题行为应如何处理”等几方面展开讲述。张老师还为实习生们分享了她的亲身经历。在“峰声花语”系列,从为爱发电——营造特殊需求孩子的心灵港湾,为爱充电——打造强有力的融合教育教师梯队,为爱发光——众志成城、取得丰硕成果等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开展家长动员大会、座谈会,接待家长来访,让融合教育走进每一位老师、学生、家长的内心。持续关注特殊需求儿童健康成长,更好地促进了融合教育的发展。

讲座最后,徐琴芳副院长做总结讲话,张老师在随班就读下做出的一些实验创新让我们十分感动,帮助特殊孩子融入班级,让家长去接纳这样的孩子,给孩子提供更充分的资源,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能够在普通学校就读。成为特殊教育融合教师,一要愿意做,二要坚持做,三要用心做。这对于每一个特殊儿童以及他们的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所有实习生应充分利用好校外教育实习的机会与平台,有意识地积累融合教育知识与能力,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实践水平,为今后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徐芳 孙宇洁 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