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举办第四届教师智慧教学大赛暨公开课教学展示活动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2-01-06浏览:1415

1月5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语言学院在博雅楼1609智慧教室举办第四届教师智慧教学大赛。语言学院根据学校工作安排,认真制定了语言学院第四届教师智慧教学大赛暨公开课教学展示活动方案。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各系(教研室)共选出6名教师参加院级决赛。此次比赛邀请了校内专家和学院督导担任比赛评委。

徐琴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语言学院历年在省级和校级教师教学大赛中的优异成绩,提出本次比赛的目的是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不仅为校赛和省赛选苗子,还要给课堂教学树标杆,定标准,并介绍了担任比赛的评委和比赛议程。

来自英语系、中文系和大学外语教研室的参赛教师根据抽签顺序,展示了自己的教学片段。参赛教师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心准备,分别用汉语、英语和日语讲述了六门不同的课程,既有外语公共课又有英语专业课,既有中国现当代文学又有中国古典文献,展示了语言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比赛中有老师熟练使用各种智慧教学技术,注重评价和反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有老师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采用混合式教学;有的老师和蔼可亲,极具亲和力,师生互动环节好,学生学习气氛热烈;有老师知识渊博,引经据典,底蕴深厚。老师们语言优美,基本功扎实,纷纷把课程思政落实到课堂教学中,选手们各展风采,精彩纷呈。

各位专家评委分别对教师们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点评,对年轻教师的成长提出了中肯意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朱正东处长充分肯定了语言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的能力担当和新晋教师的好学上进。经过评委现场打分,参赛老师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比赛结束后进行了简单而热烈的颁奖仪式。

本次比赛学院为教师们打造一个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成果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能够切实帮助教师快速提升教学能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文/李文敬 徐琴芳 图/张莹莹 编辑/高亚丽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