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2023年度十件大事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4-01-12浏览:94


1.学院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语言学院党总支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找差距 明方向 补短板 促发展”

——语言学院党总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讨论


语言学院党总支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


2.学院全面深入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党总支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成立党员成长服务中心,扩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总支与南京市颜真卿纪念馆签署党建共建协议,成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语言学院党员成长服务中心挂牌仪式


与南京市颜真卿纪念馆签订共建廉洁基地协议


3.学院夯实专业培养,专业建设向纵深推进。

英语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英语)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语言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推进会议


语言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冲刺大会


学院全体教师持续奋战在迎评一线


语言学院举办特殊儿童英语课堂教学研讨会暨《特殊儿童英语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编写修订会



语言学院中文系召开人才培养暨新增专业申报研讨会


4.2023年,学院英语和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就业完成度高。

学院268名师范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达50%,初次就业率达86.94%,年终就业率93.66%,实现了“全节点达标”。学院的“三全就业法”受到江苏省电视台教育频道采访报道。


学院的“三全就业法”受到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采访报道


语言学院召开2023届班主任就业工作推进会


语言学院召开“锤炼奋斗精神,树立正确就业观”主题团课


5.学院科研和学院建设取得新突破,科研到账经费历史最高。

王东院长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教育部课题,陈蓓琴研究员、刘洁博士获批国家语委课题。学院纵横向课题到账经费200万元。“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语言学院中文系赴西安高校开展学科专业同行调研



6.学院研团赴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访问交流,开启国际交流新篇章。

研学团19名师生在感受多元文化的同时,也在语言、思维、教学方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收获。此次研学不仅加深了两校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也为今后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语言学院赴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研学团合影


语言学院研成员参观学习照片


7.学院以“爱in语言”品牌项目为抓手,围绕学院专业特色开展社会服务

充分发挥“茁芽公益”平台的效能,组织师生前往云南参加语言文字推普志愿服务,相关实践荣获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名表扬信,并被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交汇点新闻、紫金山新闻等22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另获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一项;和南京瑞丰园社区党支部成立“党建+”实践基地,开展文学疗愈活动,相关事迹受到光明网报道为江宁湖熟君子残疾人之家开展绘本疗愈系列活动,帮助特殊人士克服语言社交障碍,效果明显,赢得声誉,受到今日头条、江宁时报网等报道。



学院“茁芽公益”暑期支教团前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小新街乡

华泽阳光希望小学开展“‘阅’享一夏”夏令营活动


茁芽公益志愿服务队荣获2023年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语言学院联合瑞丰园社区举办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语言学院驻君子残疾人之家教研实践基地成立



8.学院致力践行博爱文化,赓续文化传承。

承办首届“语言文学与残障研究”——2023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残障人文发展论坛,受到社会科学网报道;承办“国家通用盲文和手语高质量推广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首届“博爱诗会”暨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成立十周年活动;承办学校第四期“汇智·提质”青年博士学术沙龙;学院举办“诵读新时代 典亮新征程——语言学院首届博爱文化经典诵读”活动。



语言文学与残障研究”——2023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残障人文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学院承办的学校第四期“汇智·提质”青年博士学术沙龙


诵读新时代 典亮新征程——语言学院举办首届博爱文化经典诵读


9.教师教学相长,积极参加和指导各级各类比赛,成绩突出。

学院国丽芸老师获得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大学教师组)全国一等奖;刘艳芳、王梦颖、谢育杰、吴晓芳等老师获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江苏省优秀作品一等奖;丁祖保、刘艳芳、俞芳芳、王梦颖、赵冬华和徐中锋、姚晓菊、刘莹、常钰婧、徐琴芳两个团队连续荣获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大学英语教师团队在第十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决赛中斩获佳绩:孙昱、江枫和夏君鹏团队获大学英语视听说组一等奖(位列第一名)。



国丽芸老师获得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大学教师组)

全国一等奖



刘艳芳、王梦颖、谢育杰、吴晓芳等获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

江苏省优秀作品一等奖


丁祖保、刘艳芳、俞芳芳、王梦颖、赵冬华等获第十一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奖

徐中锋、姚晓菊、刘莹、常钰婧、丁祖保、徐琴芳等获第十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奖

学院大学英语教师团队在第十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决赛中斩获佳绩


10.学院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2023年度团学工作表彰,学生成绩斐然

荣获省级以上团体奖7项、单项奖46项。学院承办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中的朗诵展演,《我们都是时代追梦人》获得甲组二等奖佳绩;学院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选拔赛省级二等奖一项;张艺菲等同学获2023年江苏省“鼎傲杯”省赛一等奖。学院着力做“亮”大学英语融合教育,为视障大学生进行个性化定制和个别化英语教育支持,成绩突出,音乐学院赵厚仁同学于20236月份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形成可复制的经验,相关事迹在“荔枝新闻”报道。


学院举办2023年度团学工作表彰大会




学院承办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中的朗诵展演获甲组二等奖佳绩



学院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省级二等奖


张艺菲等同学获2023年江苏省“鼎傲杯”省赛一等奖



大学英语融合教育团体为视障大学生音乐学院赵厚仁同学进行个性化定制和个别化英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