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教研室积极组织在线教学沙龙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0-04-23浏览:1587

4月22日,为了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大学英语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大学外语教研室在腾讯会议召开以“提高大学英语线上教学有效性”为主题的在线教学沙龙。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季晓燕主持会议,党总支副书记丁祖保出席会议,教研室14位教师都参加了会议。

通过一个多小时研讨,大家对当前的网络教学效果有了充分的一致认识,也总结出共性问题。针对如何提高网络课堂教学有效性,老师们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比如增加随堂的测试、抢答、讨论等,为了解学生状态,随机提问点名,利用QQ群作业跟踪学生学习状态等。通过组内交流,大家学习了这些方式的使用技巧,并且深入了解了各种方式的使用时机、内容和时间控制等,大幅度提升了应用平台工具的水平。大家充分认识到,线下的备课难度比传统的课堂授课备课要大。除了熟悉课程内容外,还要在有限时间内做好线上课程的设计,包括音频、视频的插入,播放时间的控制,线上讨论的引导等,老师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认真备课,全力以赴。丁祖保副书记最后总结,强调了在网络教学可能还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甚至包括整过这一学期的情况下,请大家做好长期线上心理的准备;同时,在教学和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疫情之下的意识形态教育。

通过这次教研室教学沙龙活动,各位老师都掌握了线上教学的优点,同时也总结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根据班级学生特点,不断进行线上教学方法的改进,掌握各类教学工具,努力提高线上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季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