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教研实践基地绘本疗愈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3-12-18浏览:10



为一定程度补偿轻度、边缘智力障碍青年在沟通表达能力上的缺陷、挖掘其潜能,帮助他们树立自信,为他们融入社会生活打下基础, 10月中旬至12月上旬,语言学院“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利用周末,先后六次赴江宁区湖熟街道君子残疾人之家教研实践基地开展绘本疗愈系列活动。

本次绘本疗愈课程经过团队精心策划,以著名绘本作家几米的经典绘本为载体,分别设计了“我的梦想” “面对担忧” “认识自我”三个课程主题,实现了美育和言语疗愈的双重目标。



每场活动分两个时间段开展,即上午进行以绘本图像为主的导读,旨在通过绘本创设语境,引导疗愈对象复述绘本故事,锻炼其言语能力;下午则选择语言性较强的绘本,此时的绘本起到辅助性作用,将绘本的语言特色与个人经验相结合,不断丰满最终验收阶段的讲述内容。

活动开展过程中,团队分工合作,授课组用鼓励性语言对疗愈对象循循善诱,访谈组则负责访问机构老师,以录音的形式记录并整理访问内容。

最后一次课程采用“旧题重说”的方式,让疗愈对象抽签获得本场的说话主题,以此来对比疗愈前后的言语能力,且该主题也是鼓励疗愈对象要积极表达需求、倾诉情绪、获得良好的言语交流体验。整个过程由团队成员耐心引导,以问答补充的方式,有效提高了疗愈对象语言表达的丰富度和流畅度,最终圆满完成了在公众面前的三分钟演讲,赢得了在场的热烈掌声。

课程结束后,疗愈团队对基地志工,以及疗愈对象本人进行了后期采访,以便准确地评估活动效果。疗愈对象表示,经过几周的训练,现在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更完整地讲述自己的某段经历,更乐于与他人分享内心的想法;在集体活动中,也可以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愿意主动在公众场合举手发言。在疗愈团队离开时,他们表达了感谢和不舍,希望白桦林的队员们可以常去基地开展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圆满结束。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始终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递“博爱塑魂”的校训精神,以中文系专业特色为基础,融入绘本讲解之中,确保每次活动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未来,白桦林团队将继续为特殊人士提供绘本疗愈和言语矫正方面的辅导,帮助特殊人士克服语言社交障碍,让他们更好地表达自己。(文/施依秀林栀雨 胡晓轩  图/白桦林文学团队 编辑/高亚丽  审核/丁祖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