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享·悦读 ——语言学院与瑞丰园社区绘本疗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3-12-26浏览:12

为推动全民阅读,倡导全民读书计划,以绘本促交往,以阅读助成长,20231028日至1223日,南京特师语言学院“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联合迈皋桥街道瑞丰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大型“阅享·阅读”绘本疗愈系列活动。为期2个月的活动全程受到社区儿童的热情追捧,获得了家长们的支持与肯定,并圆满达成了疗愈目标。

本次绘本疗愈活动旨在把脉困扰儿童社会交往的多层面问题,以绘本阅读为切入口,以有效改善儿童的交友体验、激发儿童交友意愿、提升儿童交友能力为目的,以家庭、社区、高校三方联合模式为文学疗愈活动开展搭建平台、提供有力保障。本活动经过团队精心策划、有效实施,共分八期展开,包括了首场个案调查、评估与筛选,再开展六场相关主题活动,以及终场对特定个案的数据采集与效果评估。其中六场“交朋友”活动将绘本阅读、角色扮演、传统户外游戏、手工制作等相结合,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愉悦身心,在游戏中学习,在课程中交友,在实践中成长。

本次活动社区儿童和家长踊跃报名,不少家庭全程无缺席,评估反馈时反响热烈。孩子们表示,参与活动就有交友机会,不仅促进了与同伴间的友谊升华,还结交了新的伙伴。家长们普遍反馈孩子课后变得更加开朗,愿意积极展现优点,并能尝试主动交友。家长康女士对此评价说:“我很期待你们的活动,孩子在参加后减少了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率,明显感觉更加阳光自信,会积极主动参加活动,这让我感到非常意外。”家长王先生则表示期许:“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社区的小朋友参与进来,我们非常支持。”

2023年秋学期的绘本疗愈活动圆满落幕了,2024年语言学院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将在迈皋桥街道瑞丰园社区实践基地持续发力,致力于文学阅读的推广与深化,贴近居民需求,开展若干场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的、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关注儿童身心健康、愉悦的同时提高儿童文学素养,期待与社区携手共进!(文/施依秀 孙铭矫 图/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 编辑/高亚丽 审核/丁祖保)